张勇:打造第五代国际航运枢纽港,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

社会 | 2024-03-28| 25

3月27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分论坛上,中远海运集团副总经理张勇表示,航运和港口是自由贸易港的生命线。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航运业和港口的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提出要积极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中远海运集团将发挥第五代国际航运枢纽港的建设者、示范者、创新者、赋能者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推进《全球自由贸易区(港)伙伴关系倡议》,服务于构建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贡献中远海运力量。

在2023年全球自由贸易港发展论坛上,海南自由贸易港携手6个国际自贸区(港)及中国内地19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发起《全球自贸区(港)伙伴关系倡议》。张勇认为,落实好这个倡议,就要努力打造第五代国际航运枢纽港,千方百计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

张勇指出,航运和港口是自由贸易港的生命线。1992年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提出了“港口代际划分”理论。第一代港口指20世纪60年代以前的港口,其功能局限于货物的装卸。如早期的伦敦、阿姆斯特丹等。第二代港口出现在60-80年代之间,港口基础设施和临港工业快速壮大并带动腹地的发展。如纽约、汉堡等。第三代港口是于20世纪80年代伴随着全球范围内集装箱化和多式联运的出现而诞生的,港口发展成为国际贸易的综合运输中心和物流平台。如香港、新加坡、迪拜等。

1999年联合国贸发会议提出了第四代港口的概念,即 空间上相互分离、但通过共同的运营者或管理部门而联系在一起的港口系统组织。中远海运集团与希腊共和国发展基金共同打造的比雷埃夫斯港,与阿联酋阿布扎比港务局联合打造的阿布扎比港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例如,中远海运集团依托比港,整合航线、港口和铁路资源,打造中欧陆海快线,辐射中东欧9个国家7100万人口,成为中欧贸易的第三条大通道。比港的集装箱吞吐量从68.5万标准箱提升至2023年510万标准箱,港口全球排名从第93位跃升至2023年第33位,为当地直接创造工作岗位3千多个,间接创造工作岗位1万多个,带来社会贡献超18亿欧元。

未来的第五代港口是什么?张勇表示,未来的第五代港口就是以数字智能和绿色低碳为标志、以新质生产力为支撑、以自由贸易港(区)为依托的关键基础设施和具有系统重要性的跨区域经济地理枢纽。它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以港口为核心枢纽,构建端到端的“航运+港口+物流”立体互联互通网络和新型港航贸一体化生态圈,能够集聚全球生产要素,赋能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有助于推进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

张勇具体列举了当前中远海运在第五代港口方面的诸多生动实践:中远海运集团运营中国第一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厦门远海全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堆场平行码头岸线布置的自动化码头;助力在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打造了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今年年会召开前夕,在住建部、海南省指导下,中远海运集团参与打造的博鳌近零碳示范区也已经启动运行。此外,中远海运集团还牵头打造全球航运业首个区块链联盟——全球航运商业网络(GSBN),赋能新一代港口发展。GSBN电子提单与传统提单相比,实现了生产商、货主、代理、承运人、银行保险和贸易监管方的信息共享和透明,体现了“一增加、两缩短”三大特点,即:增加了产业链供应链全链条信用等级;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2天缩短至4个小时;同时,也大幅度缩短国际贸易结算周期。

张勇指出,海南岛经济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地处RCEP中心位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的重要交汇地,具备建设第五代国际航运枢纽港诸多有利条件。因此,他建议:

一是稳中求进建设世界最高水平自由贸易港。以2025年海南自贸港封关为契机,力争用5年时间,到2030年努力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5零”自贸港。即在贸易投资领域实现零关税、零壁垒、零补贴,在绿色低碳上实现全域近零碳,在全球航运治理中率先践行非零和。充分发挥自贸港政策红利,打造具有海南特色的新质生产力,形成高水平产业腹地和产业园区。

张勇:打造第五代国际航运枢纽港,推进“丝路海运”港航贸一体化发展_https://www.anesthesia.org.cn_社会_第1张

二是支持海南洋浦港打造第五代国际枢纽港。当前,中远海运集团已经全面启动了海南洋浦集装箱枢纽港扩建工程,布局航线40条,其中外贸航线覆盖东南亚、南亚、澳洲、南美洲、西非等14个国家及地区。不断推动与阿布扎比港等共建“一带一路”姊妹枢纽港、与广西北部湾港形成互为中转港,通过不断织密航线、优化航线布局,积极对接中东、东盟、澳洲等国家,以更好地服务区域贸易发展。

三是支持依托全球航运商业网络建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航运数字基础设施。最近,国家颁布的《促进和规范数据跨境流动规定》,明确了航运数据跨境流动有关政策要求,为建设航运数字基础设施创造了有利条件。建议积极应用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起设立面向全球、开放共享、安全高效的海运数据分布式信息系统,打通生产、口岸、仓储、运输、金融保理等生产要素之间的数据壁垒,形成产业数据、航运数据、金融数据、监督数据、全球航运治理数据的大融合,在此基础上建设新型航运交易所,开展航运金融衍生品、全球航运大数据服务。

四是切实降低全社会综合物流成本。以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为目标,打造海南自贸港铁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运输五位一体综合交通体系,全面提升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便利化程度,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海洋强国、贸易强国,服务和支撑新时代中国产业转移和全球布局。

张勇表示,中远海运集团有信心、有决心争当第五代国际航运枢纽港的建设者、示范者、创新者、赋能者,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为推进《全球自由贸易区(港)伙伴关系倡议》,服务于构建互联互通的伙伴关系贡献中远海运力量。

相关推荐相关推荐

这些年围绕林生斌的五大争议事件,真相如何?

这些年围绕林生斌的五大争议事件,真相如何?

杭州保姆纵火案发生后,被害人家属林生斌因为家破人亡获得了舆论海量的同情和关注,然而7年时间过去了,事情不仅没有平息,围绕着他却发生了多起争议事件。日前,林生斌个人行程信息被公布引发官司的事件又一次冲上了热搜,引起舆论极大的关注。多年来, ...

社会 1 2024-04-27
“上面”让敛的是什么钱

“上面”让敛的是什么钱

作者 | 南风窗记者 何国胜 谷雨节气刚过,正是农忙时,却有了“种地要先交钱”“阻拦农民春耕”的问题出现。 4月22日,中国三农发布报道了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建华镇双胜村部分农民被要求交纳土地“增补承包费”。报道视频中,当地村干部、镇政府领导等,“态度蛮 ...

社会 1 2024-04-27
两次“辞官”的常印佛,因病去世

两次“辞官”的常印佛,因病去世

据《中国科学报》报道,重视野外工作的理念伴随常印佛一生,即便当选为院士后,只要有机会他仍亲自到野外,放大镜随身必带,每到一地都会用它仔细端详岩石。他把野外当作课堂和实验室,从那里发现真正的问题,也从那里捕捉解决问题的线索。

社会 1 2024-04-27
收割未成熟小麦作青贮饲料1亩地1500?农业农村部回应

收割未成熟小麦作青贮饲料1亩地1500?农业农村部回应

近日,有网络自媒体发布传播帖文、短视频称“收割未成熟小麦作青贮饲料一亩地收入可达到1500元”。记者就此采访了农业农村部相关司局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农业农村部对此高度重视,已组织对相关信息进行核查。网传帖文中基本没有具体时间、地点等信息,通 ...

社会 1 2024-04-27
GDP增速跃居湖北省第一,鄂州是如何“逆袭”的?

GDP增速跃居湖北省第一,鄂州是如何“逆袭”的?

据《湖北日报》4月27日消息,近日从鄂州市统计局获悉,一季度该市地区生产总值为292.3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3%,增速位居全省第一,实现首季“开门红”。

社会 1 2024-04-27
广州龙卷风初步研判为3级强龙卷

广州龙卷风初步研判为3级强龙卷

广东省气象局今日(27日)晚上发布广州市白云区钟落潭镇龙卷风情况说明。 龙卷风发生时间及地点为2024年4月27日15时前后,广州白云区钟落潭镇良田村(白云区与花都区交界处)附近,距离龙卷风发生点约2.8公里的良田村气象站录得最大阵风20.6米/秒(8级) ...

社会 1 2024-04-27
卖淫女子接宾馆老板通风报信后上天台躲避坠亡,家属起诉被驳回

卖淫女子接宾馆老板通风报信后上天台躲避坠亡,家属起诉被驳回

女子在宾馆方介绍下,到宾馆从事卖淫违法活动。其间,宾馆经营者发现隔壁有警察查房,便向她通风报信。女子上天台躲避,直到5天后被发现死亡,后经鉴定符合高坠伤死亡。

社会 1 2024-04-27
第一批智能AI,已经学会性骚扰了

第一批智能AI,已经学会性骚扰了

男性机器人会性骚扰? 女性机器人可以模拟性高潮? Chat GPT 性别歧视? 谷歌仅30%为女性员工? 原来,自诩先进的科技业,仍然深陷最古老的性别规训之中。 人形机器人的“进化” 现在的机器人,已经进化到会性骚扰了? 前段时间,沙特阿拉伯制作的首个男性 ...

社会 1 2024-04-27
警方回应“警车鸣笛进村指名道姓喊话村民涉嫌嫖娼”

警方回应“警车鸣笛进村指名道姓喊话村民涉嫌嫖娼”

“我没有嫖娼行为,就算我有,他们可以依法处理我,开警车到我们村指名道姓喊话说我涉嫌嫖娼,是对我人格的极大侮辱,让我在村上抬不起头做人。”今年春节期间的遭遇,让山东临沂男子李先生称自己遭受了极大羞辱。

社会 9 2024-04-27
49人失联被困7小时,这场越野跑怎么了?

49人失联被困7小时,这场越野跑怎么了?

“被组委会反复强调不能离身的‘救命神器’、GPS上的SOS按钮在关键时刻却毫无反应。”有着13年马拉松、7年越野赛“跑龄”的廖洪涛告诉《中国新闻周刊》。

社会 1 2024-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