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岁少年出征攀登珠峰:若成功将成国内最小从南坡登顶珠峰登山者,回来马上中考

社会 | 2024-03-29| 18

身高1.88米,体重63公斤,留着干净的寸头,15岁的艾力库提地里夏提看起来清瘦白净,阳光而有自信。3月23日,在乌鲁木齐举行的出征仪式上,这个新疆少年正式开启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挑战。

艾力库提的父亲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团队已计划4月初出发,成都中转后直奔尼泊尔加德满都,到达珠峰南坡大本营后,用1个月的时间进行高海拔适应性训练,随后等待5月中旬的登顶窗口期,向最高峰发起冲击。

▲阳光自信的艾力库提地里夏提

如果登顶成功,艾力库提将打破出生于2006年的湖南女孩徐卓媛2023年5月15日创造的纪录,成为国内最年轻的从南坡登顶珠峰的登山者。

“孩子的梦想就是成功登顶珠峰,作为家长我们全力支持。”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表示,孩子的学业也非常重要,已经和孩子做了充分准备,带好复习资料去大本营,登山后立刻返回乌鲁木齐市参加中考。

7岁学习攀岩

去年登顶7546米慕士塔格峰

出生于2008年的艾力库提是乌鲁木齐市第十三中学的学生,身高1.88米,留着干净的寸头,看起来阳光而自信。

艾力库提登山路上最好的导师,是他的父亲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是中国登山协会高级教练、高山向导,也是新疆登山运动服务中心户外救援队队长。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告诉红星新闻,艾力库提从7岁开始接触攀岩,9岁开始接触攀冰,10岁开始系统学习登山技能。

在儿子的成长路上,父亲给予了足够的陪伴,无论春夏秋冬,每到周末或寒暑假他们都会积极地参加户外运动。父子俩曾多次共同参加马拉松比赛和滑雪登山赛。除了登山,艾力库提还酷爱跆拳道,经过七年训练,目前已是红带等级。8年前,艾力库提接触冰雪运动,从滑雪开始,又爱上了攀冰。

这个才15岁的少年,已经有着非常耀眼的履历。2019年,新疆首次举办攀岩官方赛事——新疆“原行少年杯”攀岩选拔赛,为新疆攀岩队选拔人才,艾力库提分获男子组速度赛和难度赛的双料冠军。2022年8月艾力库提登顶了海拔6178米的玉珠峰,当年10月登顶了博格达地区一座海拔4500米的未登峰。2023年8月3日,艾力库提带着印有母校校徽的横幅,又成功登顶海拔7546米的慕士塔格峰,也为此次登珠峰进行了一次练兵。

▲艾力库提地里夏提登顶慕士塔格峰

中国首位登顶博格达峰的登山探险家王铁男也参加了艾力库提的出征仪式,他表示,“我从博格达峰走向珠峰用了近30年时间,15岁的艾力库提进步非常快,去年登顶慕士塔格峰,今年就向世界最高峰发起挑战。”

为登顶做好准备

“我很清楚这是探险,不是冒险”

目前,从南坡登顶珠峰年龄最小的中国攀登者,是2006年出生的湖南师大附中学生徐卓媛。如果艾力库提此次登顶珠峰成功,将刷新这一记录。

“登顶珠峰很艰难很危险,但是有团队有向导有领队,敬畏雪山,生命永远第一位的。”艾力库提告诉父亲,他很清楚这是探险,而不是冒险,登顶珠峰一直是他的梦想。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出征仪式后,儿子一直处于兴奋中,他告诉儿子要保持冷静和沉稳。最近一段时间,他也在努力传授儿子登山经验,如何做好登山过程中各方面的细节。他知道很多工作将由领队和向导去做,但他希望儿子都做到“心里有数”。

15岁少年出征攀登珠峰:若成功将成国内最小从南坡登顶珠峰登山者,回来马上中考_https://www.anesthesia.org.cn_社会_第1张

为了此次挑战登顶珠峰,艾力库提先后参加了中国登山协会举办的高山技能班及各类集训队,并取得了优秀的成绩,接下来他将前往珠峰南坡进行最后阶段的训练,在5月中旬等待适合登山的窗口期向珠峰发起挑战。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表示,儿子从小就有登山的兴趣,也表现出了自己的天赋。他说儿子才两三岁时,就对他的登山装备特别感兴趣,在更具技巧性的攀岩运动中,他也表现出众。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介绍,2023年8月,儿子参加中国登山协会举办的高山技能培训班,获得“优秀学员”,同时再次登顶博格达地区一座4600米的未登峰。2024年2月,他还登顶了海拔5025米的四姑娘山大峰。

▲艾力库提地里夏提在博格达峰高山技能班

“一步一步积累经验,在攀登雪山中做技术技能的训练,也让孩子坚定了走向珠峰的信心。”父亲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说。

梦想和学习并重

将带复习资料去珠峰大本营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告诉红星新闻,3月23日的出征仪式,是在朋友的支持下举办的,目的是为了推广宣传登山这项运动。此次儿子挑战登顶珠峰,他因为工作原因不能一同前往,儿子也表示不希望他去,不想让人觉得是“爸爸带着我登顶的”,“孩子想独立地去完成自己的梦想。”

据悉,在艾力库提出征珠峰的仪式上,已经集结了十余位国内资深登山爱好者的团队,他们将共同襄助艾力库提向“成为国内最年轻的从南坡登顶珠峰的登山者”发起挑战。

“孩子的梦想就是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作为家长我们全力支持。”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说,在孩子追求梦想的同时,学业也非常重要,他已经和孩子做了充分的准备,带好复习资料,在珠峰大本营休息时认真复习,登山完成后立刻返回乌鲁木齐市参加中考。

▲艾力库提地里夏提说,他很享受登山带给他的快乐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介绍,儿子从小热爱运动,运动也让儿子得到成长。他说儿子也会玩手机、打游戏,但他有自己的学习计划、训练计划,并且能够管理好自己的时间,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平日里,儿子性格也很开朗大方,每次登山,都能跟团队的长辈“打成一片”。

地里夏提阿不都热西提曾给儿子说攀登珠峰很危险,有很多登山者留在了那里。但儿子告诉他不要担心,他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并且有专业团队的带领,有信心完成这次挑战。

红星新闻记者 杨灵 图据受访者

相关推荐相关推荐

“千万别搜”“不转不是中国人”,中央网信办:整治

“千万别搜”“不转不是中国人”,中央网信办:整治

近日,中央网信办印发通知,在全国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打击违法信息外链”专项行动。本次专项行动聚焦违法信息外链问题易发多发的8个重点环节开展整治:

社会 1 2024-04-28
“80后”干部柳敬元落马,曾参与富士康项目规划建设

“80后”干部柳敬元落马,曾参与富士康项目规划建设

河南省纪委监委近日通报披露了拥有剑桥大学博士学历的“80后”干部柳敬元目前已被“双开”,并移送起诉。

社会 1 2024-04-28
5000块工资46个工作群,央视网:“随时随地大小班”要不得

5000块工资46个工作群,央视网:“随时随地大小班”要不得

今天上午,“5000块工资46个工作群”的热搜词条,“炸”出了一波人。 对不少行业的打工人来说,固定时间上下班已是奢望。下班还在回工作消息、回家在线上工作,只要有网络和移动设备、通讯软件就能“随地大小班”。 这种“隐形加班”,将工作时间与私人时间完全混 ...

社会 2 2024-04-28
还有多少“鬼秤”在侵蚀消费者钱包?

还有多少“鬼秤”在侵蚀消费者钱包?

又有“鬼秤”实锤了!4月28日,青岛市市南区市场监管局发布通报称,接到自媒体创作者“B太”举报后,目前在青岛市小港水产品市场排查出问题秤具6台,已检定为不合格秤具3台,其他3台正在检定中,后续将根据检定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社会 2 2024-04-28
“你是我唯一的妈”,男主播假认干妈骗走独居老人55万元

“你是我唯一的妈”,男主播假认干妈骗走独居老人55万元

“妈妈,我想你。” “妈妈,我从来不偷不抢不骗,等我好了,我一定好好赚钱养你,你永远就是我妈。” …… 男主播马某假认“干妈”发出糖衣炮弹,由此诈骗独居老人55万余元。4月28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松江区检察院”)获悉,近期 ...

社会 2 2024-04-28
江苏多所学校公众号陆续关停

江苏多所学校公众号陆续关停

4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苏州张家港市出现学校微信公众号关停潮,从幼儿园到中小学,近期内接连宣布停止使用各自学校的微信公众号。4月28日,记者再次对关停潮现象进行进一步的采访了解。

社会 2 2024-04-28
警车进村喊话村民涉嫌嫖娼,警方解释为何让中间人联系当事人

警车进村喊话村民涉嫌嫖娼,警方解释为何让中间人联系当事人

4月27日,大风新闻报道,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红花镇人李先生控诉,“大年初四那天,派出所的人开着警车用喊话器到我们村喊话,说我涉嫌嫖娼,我们全村都知道了。”

社会 1 2024-04-28
福建舰要海试了?“快了,为期不远了!”

福建舰要海试了?“快了,为期不远了!”

在前不久的新闻画面中 我国首艘弹射型航母福建舰 一细节引发广泛关注 网友猜测: “福建舰是不是快要海试了?” 自动播放 福建舰是不是 快要海试了? 在前不久的新闻画面中,我国首艘弹射型航母福建舰甲板上遮挡弹射器的罩子已被撤掉,舰载机的模型也被放到 ...

社会 2 2024-04-28
马斯克抵京,外媒:是一次“意外之旅”

马斯克抵京,外媒:是一次“意外之旅”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当地时间4月28日,路透社援引两名知情人士独家报道称,特斯拉首席执行官马斯克当天飞往中国北京,开启对该公司第二大市场的访问之旅,并形容此访出人意料,是一次“意外之旅”(surprise trip)。

社会 2 2024-04-28
探访广州龙卷风受灾地:4分钟4个村庄遭袭,铁皮厂房受损严重

探访广州龙卷风受灾地:4分钟4个村庄遭袭,铁皮厂房受损严重

4月27日15时许,广州白云区钟落潭镇出现龙卷风,造成5死33伤。 综合广州市气象部门、白云区相关部门此前发布的通报,此次龙卷风出现在钟落潭镇良田村附近,导致该镇光明、陈洞、金盆、良田4个村庄受灾;初步研判龙卷风强度为强龙卷等级(相当于风力15~17 ...

社会 2 2024-04-28